Title: 臺灣SARS疫情經濟影響的事後分析

Keywords: SARS;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事後分析;歷史模擬

Abstract: 摘要:相較於前人研究(例如吳榮義等,2003;江豐富等,2003;周濟等,2003)採用計量模型搭配投入產出模型的「事前」分析,本研究採用臺灣可計算一般均衡動態模型(Taiwan 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dynamic,簡稱TAIGLM-D)的歷史模擬(historical simulation)與解析模擬(decomposition simulation)的兩項機制,針對2003年3月於臺灣爆發的SARS疫情,進行「事後」的經濟影響分析,探討SARS疫情對於臺灣的總體經濟與個體產業的衝擊,並就「事後」解析的結果與「事前」預估模擬結果進行比較,冀藉此彌補傳統的「事前」評估之不足。研究結果顯示,受SARS疫情影響的國內產業不單純是以服務業為主,在產業關聯效果的連帶影響下,其他產業亦受到衝擊影響。除少數因SARS疫情導致需求增加而受益的產業(例如其他坊織品、醫療藥品、清潔用品及化粧品、醫療保健服務、精密器械等)外,幾乎所有的產業皆因SARS疫情的影響,導致產業產出減少以及失業人口增加。從總體經濟面來看,SARS疫情對臺灣總體經濟面實質GDP的影響幅度大約介於-0.84%至-1.61%之間,較前人的「事前」評估要來得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