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稻作農家農地轉作能源作物的意願分析

Keywords: 能源作物;生質能;生質柴油;配套措施

Abstract: 摘要:台灣加入WTO後,面臨農業貿易自由化壓力,必需開放稻米進口以及削減境內農業總合支持20%;水稻是台灣栽培面積最廣、農戶數最多的產業,但因生產規模較小,生產成本高,且在政府長期管制進口及保證價格收購制度的保護政策下,缺乏競爭力。而目前之休耕政策若只重「休耕補貼」,卻忽視環境管理,長期休耕淪為廢耕,將使農村文化、景觀逐漸凋零,因此休耕政策應該進行調整,讓農村生態得以永續發展。能源作物的推廣與利用,具有農業、能源和生態保育等三方面的效益,並為台灣農民提供另一土地利用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