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改豆腐屬性之偏好與相對重要性分析-聯合分析法之應用

摘要: 摘要:本文旨在探討使用「基因改造,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大豆原料」的產品屬性與其他產品屬性如「品牌」及「價格」,在消費者購買豆腐產品上之相對重要性,並據以進行市場區隔分析。利用2004年9月的一項台灣地區基因科技意向大型調查計畫資料,我們採用聯合乎(屬性)分析法(conjoint analysis),估算上面三項豆腐屬性之成份效用值及相對重要性。結果發現:平均而言,消費者在購買豆腐之決策上,最重視「品牌」屬性,次為「是否使用GMO大豆原料」屬性,最後為「價格」;不過,不同偏好結構之消費群,其重視之次序則有差異。  根據消費者對各屬性之偏好差異,我們利用集群分析法(cluster analysis)將全樣本分為三個次樣本群,依各群屬性相對重要性命名,第1群消費者視為「一般」消費群、第2群視為「喜好非GMO」消費群、第3群則稱為「喜好GMO」消費群,並進行市場區隔分析研究。研究發現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對GMO食品風險感受、與對市售豆腐是否含GMO原料屬性之認知等變數為消費決策之重要決定因子。相對於一般消費群,「喜好非GMO」之消費群擁有:女性、年齡較高、教育水準較高、認為GMO食品不安全、對市售豆腐GMO特性認識高等特性。至於「喜好GMO」消費群,則為那些不認為GMO食品為不安全的消費群,這些人亦多為購買頻率較高者。若比較後二群消費者,亦可發現「喜好非GMO」群相對於「喜好GMO」群間之差異為:前者在年齡、教育程度、對GMO食品不安全感與對市售豆腐GMO特性之了解程度等特性,都較後者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