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交通可及性與生態旅遊區的消長:雙區模型

Keywords: 生態旅遊模型;交通可及性;永續經營

Abstract: 摘要:本文在兩個資源存量與交通便利程度不同之兩個生態園區下,建構多廠商經營之生態旅遊模型,分析生態旅遊與自然資源之間的動態平衡。進一步分析提升個別園區之交通可及性或調降其經營管制措施,對兩個園區均衡造成衝擊。我們首先證明兩個園區都可能有高低資源存量兩種均衡。其次,(1)若對相對已開發之交通便利但資源存量低的園區,進一步的開發,無論是透過改善交通抑或增加經營者,其資源必然下降,而且在低存量前提下,均衡的旅遊人數將下跌,若持續開發則嚴重者導致旅遊資源枯竭的困境。反之,(2)若對於高資源存量但交通可及性差的園區,改善其交通或許可更多的經營廠商,則在其爲極可能爲高均衡的前提下,雖然資源存量會降低,但旅遊人口將增加。但是對於已經高開發之資源低存量園區,短時間旅遊人口的突然下跌,卻使資源存量得以恢復增加,長期而言旅遊人口將可以恢復到受波及時的水準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