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澳洲高等教育改革政策框架解析

Keywords: 澳洲教育

Abstract: 摘要:自二十世紀後半期至今,澳洲高等教育政策方向及內涵產生了巨大變化,澳洲高教的定位從傳統以來扮演國家文化及公民素養的塑造者,被大幅解構成為扮演澳洲新興外銷產業的角色。本文探討澳洲高等教育教改之背景與動機,解析其自傳統至今主要三種改革政策的「論述」及「政策」框架,並探討影響近年來澳洲高教成為自由市場導向的兩項重大改革政策內涵,包括1988年Dawkins Report,及2003年Nelson Report的高教政策。澳洲高等教育政策轉向經濟理性的新自由主義後,雖成功發展高教國際化,並反應全球化競爭的意涵及成效,但亦招致澳洲國內學者強烈的批評。澳洲大學教授認為在此新政策下,大學已不再致力於傳統的學術目標,並憂心大學的社會角色及大學本身的結構會被大幅改變,以致形成澳洲社會與國家所不願見到的負面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