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上教育資源與教學應用之評估

Keywords: 網際網路;教育資源;評估; Internet;Educational materials;Evaluation

Abstract: 摘要:因為電腦與網路技術的進步,使得當今教育的場域及時空有了相當大的變化。教學不只是在教室內的活動,學生的學習也不一定要在課堂上進行。這種變化同時也會影響到教師準備教材或進行教學的方法。本文首先就應用網路資源之教學模式加以探討。其次就幾個可供教學使用的網路資源加以分析;同時也對系統化網路資源應用的教學設計模式加以分析。最後再說明如何判斷及評估網路資源。在網路上可資教學應用的資源,本文提出以社教機構為主軸的動物園、博物館、科學館、植物園等在網路上可資教學應用的網站,作為參考;另一個主要的資源則推薦由中央研究機構所建構的數位典藏計畫,內容涵蓋台灣地區魚類、貝類、植物、原住民文物、台灣省諮議會檔案,近代中國歷史地圖遙測影像、外交經濟檔案,珍藏中國歷史文物,漢語與台灣南島語典藏,以及數位典藏資訊技術等。至於教學模式則推出R.Heinich等人提出的ASSURE模式來進行。最後,再建議以「適切性」、「吸引性」、「正確性」、「時效性」、「客觀的立場」、「網頁畫面安排」、「影音效果」、「互動效果」及「學習者控制」等九個指標來進行評估網站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