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客家文化與語言網路資源調查

Keywords: 客家;文化;語言;網路; Hakka;Culture;Language;World wide-web

Abstract: 摘要:客家人的分布經過幾百年來的遷徙與擴散,當今中國大陸南方及台灣甚至世界各國幾乎都可發現客家人的足跡。客家人大約有587.7萬人,約占台灣2,300萬人口的1/4,屬於台灣五大族群中的第二大族群。雖然如此,但是近世紀來客家話與客家文化卻面臨重大的考驗。尤其遭遇空前未有之客家話大量又快速流失,及文化即將滅絕的困境。反觀人類歷史進入二十世紀之後,媒體使用越來越大眾化,文化派典的轉移已經不得不重視媒體與文化互動的事實。而網路多媒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載台,足以令一種文化活躍起來。本文首先回顧文獻整理出客家文化與語言的梗概,其次以網路文件調查法進行分析,以瞭解網路上家文化與語言的現況,最後僅就網路對客家文化與語言可能發揮的功能加以探討,並推介五個較具代表性或有特色的客家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