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少子化現象對高等教育之衝擊與挑戰

Keywords: 少子化;高等教育;全球化競爭

Abstract: 摘要:我國高等教育在這二三十年間擴張情形非常驚人,無論大學部與研究所的校數、學生數均呈倍數增加。高等教育的擴張也一直未正視人口變化而及早因應,以致造成各級教育受到嚴重衝擊。就高等教育而言,不但面臨招生不足的困境,加上WTO全球化影響教育市場的開放,產生國際間競爭的壓力。最為令人憂心的莫過於高錄取率使得我國高等教育競爭力下降,教育品質低落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