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中小學科學與數學教育的回顧與展望

Keywords: 科學教育;數學教育;課程標準

Abstract: 摘要:本文以台灣各期科學與數學教育之課程目標作為主軸,探討台灣科學與數學教育之脈絡以及未來之發展。本文以民國34 年開始談台灣的科學教育,其間經過初創的過程,至民國58年九年國民教育確立中小學學制後,科學與數學教育的改革與課程的演進分為:改革初階期(58-69年)、理論奠基期(69-81年)、教育革新期(83-89年)及九年一貫課程期(90年~)等四個重大期程。而未來台灣的科學教育將朝向:強化科學教育的理論、重視學生所習得的基本能力、調和人文與科學教育、十二年一貫科學教育及終身學習科學教育等五大趨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