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具海洋特色之教育研究所課程與教學

Keywords: 海洋教育;教育研究所;課程與教學

Abstract: 摘要:海洋大學於2002 年設立教育研究所,該所教師團隊在全國評鑑最優之師資培育的基礎上,設計以海洋為特色的教育研究所。經過兩年的施教與摸索,師生共同努力,無論在課程與教學、研究與服務等各方面都獲致初步的經驗,也奠定了相當不錯的理念。本文即以該所之課程與教學情形作一個反思與回顧,並希望借由本文來與關心海洋教育推展之先進們共策未來的發展方向。文中主要以海洋環境教育為主軸來檢討本研究所課程的設計與施行情形。 在海洋環境教育專題課程的實施中,本文作者發現『環境倫理』、『海洋環境污染與防治』、『環境教育目標』與『學校海洋教育之策略與具體做法』等主題最被學生視為重要。而該所研究生對『海洋公園』、『海洋生態系統』、及『環境倫理』等主題最感興趣。他們在學習過程中也發現當前『海洋環境問題分析』、『學校環境教育的理念與實施』及『學校海洋教育之策略與具體做法』等實務資料不多,可參考的例子也非常少,值得我們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