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小學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之資源需求調查

Keywords: 海洋教育;資源需求;課程

Abstract: 摘要:教育部於2007 年公布《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又於2008 年公布《國民中小學海洋教育議題課程綱要》並將海洋教育設定成為我國中小學課程網要的第七大議題,宣示我國已進入海洋教育的重要性與實施之決心。未來各領域及科目之教師除了必須進行原有領域之教學外,更有必要將海洋教育的內涵融入課程與教學當中。因此,本文以問卷調查方法取得52位參加海洋教育研習班教師對海洋教育資源需求之資料,並經由統計分析進行研究,發現就海洋教育五大主題軸16個細項指標所需的資源而言,教師以「海洋相關專家諮詢」最為需要,其次是「海洋相關網站資料」,第三為「海洋相關增能研習或證照培訓」,第四為「海洋相關簡報含圖文」,第五為「海洋相關活動經費」。本文最後依調查結果提出七項建議,希望能在未來推動海洋教育時能及時支援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