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インターネットの検索方法と日本語教育への応用

Keywords: 關鍵字:網際網路;全球資訊網路;網站;搜尋技巧;日語教育

Abstract: 摘要:近來有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用到所謂的個人電腦,其主要用途除了製作文書及從事計算外,還往往被用來連結網際網路(以下簡稱:網路)以擷取資訊。網路上目前存有龐大的電子資訊,被一一存放在通稱Web site(網站)或網頁(以下一律簡稱:網站)的內部。上網,除了可利用各個網站連結其他網站的超連結功能,循線到各種網站獲取資訊。另外,也可利用搜尋引擎,在檢索窗格內鍵入關鍵字搜尋出想得到的資訊。本文中將就如何從網路上現存之即時、但卻龐雜無章的資訊中,搜尋出想要得到的資訊,也就是針對如何能將網路上搜尋到的資訊應用到日語教育上的可行性,以及如何能夠有效率地獲取想得到的資訊,就相關的訣竅、技巧,經由舉例,一一加以說明、探討。 關於研究方法,首先經由先行研究將至今諸多先學所累積,有關網路搜尋的優點及問題點、應用於日語研究上的舉例等論述加以整理、歸納。然後以此為立論點,以具代表性的搜尋引擎Google為例,就筆者所知以及個人的經驗,認為對日語教育具有某種形式的幫助、或是日後會有所幫助的,各種應用網路搜尋技巧的模式,一一列舉、介紹。例如鍵入關鍵字時,像「”石の上にも三年”」這樣,在文字両端分別加上「”」,設定「完整詞組搜尋」,構成詞組的文字就不會被隔開、分別搜尋。此外,不確定語句的某一個字時,如「”*の上にも三年”」所示,將不明文字的換成「*」,便能確認想查詢的文字。另外,如「ことわざfiletype:pdf」所示,在關鍵字後鍵入指定的檔案格式,便能搜尋到與「ことわざ(諺語)」有關的指定檔案格式網頁。本文中將以此方式,列舉出具體的技巧及模式,同時說明其應用方法並探討其可行性。 在思索如何將個人電腦靈活運用在日語教育上時,應將如何巧妙運用搜尋功能以有效率地擷取資訊,列為重要的考量因素。有關於網路搜尋在日語教育上的應用,本文若能有可供參考之處,備感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