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データから見た台湾の日本語 教育事情に関する一考察―東アジア諸国との比較を通して―

Keywords: キーワード:台湾;東アジア;日本語教育;国際交流基金;交流協会; 台灣;東亞;日語教育;國際交流基金;交流協會

Abstract: 摘要:站在日語教育的第一線須明確掌握「對象是何許人、學習的目的為何、教學內容為何、如何進行教學」等要項,且應時常念茲在茲,環顧與日語教育相關的各種狀況,配合時代、環境的變遷加以改善。同時,在設法實現滿足學生需求的教學課題前,也有必要藉由各種調查數據了解當前台灣日語教育的處境。 國際交流基金會為掌握海外的日語教育現況,會定期舉行「海外日語教育現況調査」。根據2006年的調査結果,在日本以外的133個國家及地區、約有298萬人正在學習日語。其中韓國、中國、澳洲、印尼、台灣等的學生數居前5名。排名第1的韓國學生數約91萬人,佔全世界日語學生數的3成,其次依序是第2名的中國:68萬人、第3名的澳洲:36.6萬人,這3個國家的學生總數佔全世界日語學生數3分之2。再加上印尼(27萬人)、台灣(19萬人)的學生數,光是前5名的國家及地區就佔了全世界日語學生數的5分之4。此外,就教育機構數、教師數、學生數的地區分布來看,機構總數4成以上、教師總數5成以上、學生總數約6成,皆集中在東亞。不過,雖然集中在同一個區域且彼此相近,但日語教育的相關狀況卻會因國家、地區的不同而存在各種差異,藉由彼此間各類現況的比較、檢討,或許可從中發現台灣自身的問題、進而從中找到解決之道。 基於以上所述,本文主要是根據「海外日語教育現況―日語教育機構調査・2006―」調查報告的數據,試圖透過和同樣位在東亞的韓國、中國三者間的比較,綜觀台灣日語教育的概況。至於該調查報告中,台灣未被列為調査、分析對象的「日語學習目的」及「日語教育上的問題點」等部份,則援用交流協會所進行的調査、統計結果加以補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