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促進大眾運輸發展方案對公路客運業經營績效及生產力之影響

Abstract: 摘要:行政院在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核頒為期五年(85.7-90.6)之「促進大眾運輸 展方案」,近年來,由於「促進大眾運輸展方案」之實施,使得公路客運運量下降之趨 勢稍有減緩,亦減緩業者經營虧損壓力與改善業者財務結構。除此之外,包括減輕都 市之空氣污染、交通壅塞與交通肇事、提升大眾運輸服務品質等等,亦有顯著的成效。 然而,究竟「促進大眾運輸發展方案」的實施造成了公路客運業者多少的技術進步與 經營效率的進步,甚至規模效率的變化情形,是評估「促進大眾運輸發展方案」成效 之有趣的問題。為此,本計畫所提出之績效評估與生產力分析方法,納入了公共運輸 服務具有產銷同時性以及存貨的無法儲藏性。首先模式將運輸之生產過程與消費過程 同時考量,符合的大眾運輸產銷同時性的特性,其次,因為模式將生產技術分成長途 客運及市區公車兩種次生產技術,並與依消費過程所建立之行銷技術同時處理,使模 式具有處理產銷同時性之能力。因此,運輸績效的三大指標-成本效率、成本效果及 服務效果也就可同時獲得,符合運輸服務產銷同時之特性。並且由於本模式將生產技 術與行銷技術同時考量,因此能分配不同過程中所使用的共同資源,例如,管理人員、 技術人員各有多少比例分派至長途客運及市區公車。除此之外,大眾運輸的外部性, 如運具之廢氣排放與交通肇事等非意欲產出,亦應納入績效評估與生產力分析的考慮 因子中,本計畫即在考慮非意欲產出及大眾運輸特性的前提下構建一network Malmquist 生產力指數,以提供主管當局在評估促進大眾運輸發展方案之成效時,能 以更符合實際的狀況之模式評估,以作為施政改進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