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殊旅客搭機需求特性與航空業提供特殊服務之研究

Keywords: 特殊旅客;航空運輸;需求特性;無障礙設施

Abstract: 摘要:落實社會公平性已成為世界各國之共識。就運輸業而言,主要乃確保各類旅客(一般人與弱勢族群)皆能方便使用運輸設施,因此無障礙設施之服務水準已被先進國家列為重要社會福利指標之一,歐美國家皆在法規中明定無障礙設施提供之必要性。滿足顧客需求為企業營運的根本,在這自由民主的時代,特殊族群的聲音更不容忽視,聆聽特殊旅客的聲音,滿足特殊旅客的搭機需求,為航空公司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的一大重點。 本研究第一年之工作藉由文獻探討及設計問卷,調查出特殊旅客搭機之需求,第二年工作內容為訪談航空業者與政府單位對提供特殊旅客服務之看法,最後針對需求面之問題及供給面之服務提供改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