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性能三體船時域運動與波浪負荷反應研究

Keywords: 三體船;時域;船舶運動;波浪負荷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研究重點在於二年內建立處理高性能三體船在波浪中非線性運動與波浪負 荷反應分析的技術。本研究使用之時域三維類非線性小板理論乃採用三維線性水動力 係數、非線性浮力及入射波力,運動方程式在時域中求解,以便能處理大振幅運動, 而隨時間變化的浸水形狀皆被考慮,因此水線面以上之船體邊界的非線性動態壓力皆 能被處理。第一年計畫中,主要係以類非線性三維小板法為基礎,發展三體船在斜浪 中非線性運動反應分析之理論計算及模擬程式,並配合現有之船模運動試驗數據,驗 證非線性運動之計算合理性;第二年計畫中,主要係以類非線性三維小板法為基礎, 發展三體船在斜浪中波浪負荷分析之理論計算,對於三體船之舯船體之橫向截面強度 及縱向連結甲板強度分別進行分析;以期建立更合理、實用之時間域三體船運動分析 計算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