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3D船舶擱淺警戒監測模式之研究

Keywords: 模糊邏輯控制理論;船舶領域;淺水效應;餘裕水深;擱淺警戒等深線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計畫將提出VTS 別於以往2D 船舶導航模式之3D 船舶航行擱淺警戒領域,以 MGIS 為平台,導入新的時、空觀念並結合模糊邏輯控制理論建立一套3D 船舶AIS 擱淺 警戒監測模型,針對船舶艉部下座或擱淺提出警戒等深線,俾達成提高近岸航行、海上巡 防、漁業活動與海上休閒之安全,以防止海事案件發生造成海洋環境污染的重大災害。首 先,配置AIS 接收機結合3D ECDIS 透過網際網路遠端監控我國各主要港口的船舶動態及 航行資訊,期能蒐集我國沿岸船舶航行動態,建立船舶航道與水深關聯性分析資料庫,配 合歷年沿岸海難發生的時空背景資料加以分析,透過遠端監控軟體將即時資料傳回控管中 心,利用MGIS 時空資料分析3D 模組配合統計迴歸分析,以多準則決策方法套疊並解算 出可能擱淺海域之危險程度指標,不同的海底地形地貌及坡度分佈情形對航行船舶將產生 不同的擱淺危險程度以及危險反應時間,完成3D 船舶AIS 擱淺警戒監測系統網之建置, 以建構我國各主要港口沿岸水域船舶擱淺海域危險程度指標。另外,藉由3D 船舶AIS 擱 淺警戒監測系統網調查結果,應用模糊邏輯控制理論針對船舶大小、速度及海底地形地貌 等危險指標,可解算出淺水效應預警、艉部下座、擱淺警戒及預估擱淺點四條漸近危險擱 淺警戒等深線,同時獲得船艏水深資料監測展幅角的資訊,以提高船舶進出港與沿岸海上 活動時之安全與降低船舶航行擱淺之風險,其中輸入語意變數將以層級分析法排序決定。 本研究計畫亦將利用船舶領域的觀念擴張出虛擬船舶領域,藉以判斷船舶是否會發生艉部 下座現象或擱淺碰撞情況,若預估可能發生上述情形,將於MGIS 平台立即顯示出預估擱 淺點、擱淺警戒、艉部下座、淺水效應預警四條漸近危險擱淺警戒等深線,藉以提供VTS 管制人員即時之警示並做接續決斷處置,避免海事意外發生。 本研究計畫預期二年完成,第一年將建立台灣主要港口3D 船舶AIS 擱淺警戒監測系統 網,為提昇船舶近岸航行安全及蒐集船舶近岸航行船隻交通資訊,並統計相關船舶在近岸 碰撞與擱淺之資料,以建立擱淺危險因子函數庫;第二年藉加入考量淺水效應及餘裕水深 因子,期建立3D 船舶AIS 擱淺警戒監測模型,以避免船舶於進入淺水區時,因淺水效應 而產生失去舵效之危險情況,並利用AIS 所提供的資訊判斷是否有擱淺危險而即時提出警 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