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成本航空飛航台灣與東南亞地區航線選擇及經營策略

Keywords: 低成本航空;東南亞區域;航點選擇模式;經營策略

Abstract: 摘要:東南亞區域的航空市場競爭向來非常激烈。繼歐美之後,近年來在東南亞區 域興起的低成本航空公司(low-cost carrier),其所標榜的低票價在本區域已吸 引了廣大的短程旅客。台灣地區已有發達的鐵路、公路系統,再加上高鐵的衝擊, 國內航線的客源萎縮,由於地理條件和各項社經背景的影響,國人前往東南亞進 行短期旅遊的風氣盛行,外籍勞工、外籍配偶等人口也不斷增加,理應產生許多 旅次需求,但以目前的營運狀況看來,東南亞區域的許多航線卻乏善可陳,調整 策略使用低成本航空的營運方式,可能是一個改善現況的方向。 低成本航空的營運方式在亞洲的營運經驗很短,還不足以判斷其是否確實適 合我國和東南亞區域的市場環境,但不可否認地,這些新興低成本航空公司快速 的發展確實值得注意。相對於中國大陸已有低成本航空開始營運,我國目前對於 此一領域的研究仍屬少數,且大部分為策略上的整理和回顧,較少實用性的模式 建構,對於在台灣經營低成本航空的可行性,也缺乏實務角度的評估。 本研究希望能夠針對國內環境的需求,研擬適合我國背景環境的東南亞區域 低成本航空經營方法,提供策略上的建議,透過票價估計、運量需求預測、航點 評選等模式的建構,以經營者的角度,進行台灣地區經營東南亞區域低成本航空 公司的可行性分析。即使最後證明低成本航空並不適合我國的環境,但研究過程 中所得之成果,仍可提供傳統航空公司在策略調整上的參考,所建構之航點選擇 模式未來更可推廣至整個亞太地區,並為兩岸直航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