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殊旅客使用航空運輸之研究

Keywords: 特殊旅客;飛航安全;航空運輸;老弱婦孺

Abstract: 摘要:隨著經濟發展及地球村之趨勢,老人、身心障礙、孩童及孕婦等特殊旅客使用航空 運輸之需求增加,提升特殊旅客社會福利之觀念逐漸受到重視與肯定。但是因機艙內空 間有限,且國際規定「航機載客座位數超過44 人之航空器,應在90 秒鐘內,在無燈光 照明下,乘員為混合團體,使用半數之逃生門完成疏散。」因此為了飛航安全,各航空 公司每一航班依空服員人數決定所能接受載運之需特殊照顧旅客之數量有限。 回顧以往之相關文獻,鮮少著墨於特殊旅客旅運需求特性之探討,在少數有關高齡 者及身心障礙者使用現有運輸系統設施之研究中,仍以公路及鐵路運輸系統為主要研究 對象,未見相關研究於航空運輸系統。因此國內極需針對特殊旅客使用航空運輸之需求 特性及其對飛航安全之影響作一完整深入之探討。因此本研究之預期工作項目與成果包 括: 1. 調查特殊旅客使用航空運輸之基本特性與需求特性。 2. 蒐集國內外對於特殊旅客使用航空運輸之相關法規內容。 3. 整理國內外航空公司對特殊旅客之規定,並檢討現有制度之缺失。 4. 歸納出國內各機場與特殊旅客相關之規劃設計與設施之缺失。 5. 檢討國內航空公司於機艙內提供特殊旅客服務設施應加強之處。 6. 分析出機艙內特殊旅客對飛航安全之影響。 7. 建議與特殊旅客相關服務人員之教育訓練。 8. 藉由文獻回顧、專家訪談與問卷調查結果研擬特殊旅客使用航空運輸系統之改 善方案,提供相關單位參考建議,以營造特殊旅客更為安全、便利且有效率的 航空運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