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飛航安全研究能量分析與知識庫建立

Keywords: 航空運輸;飛航安全;研究能量;知識庫

Abstract: 摘要:國內的飛航安全記錄,雖然在各界的努力之下,獲得一定的成果,但是近年來每百 萬小時的失事率仍達2.7 到3.0 之間,遠高於全球的平均紀錄。由於我國的民航發展較 歐、美、澳等先進國家為晚,為瞭解國內外相關單位在飛航安全方面曾執行過那些計畫, 本研究首先分析國外組織在飛航安全領域的行動方案與措施及各先進國家在飛航安全 的相關研究重點,並整理重要國外期.文獻,瞭解全球飛航安全發展趨勢。另外在國內 的飛航安全研究方面,本研究將整理飛航相關單位的研究計畫與學術論文等,並應用本 研究所分析的飛航安全分類,整理出各類研究的研究能量,以期找出目前國內所缺乏的 研究領域,便於日後在研究發展上補強。此研究能量分析結果將可做為政府部門、航空 業者與學術界擬定未來飛航研究架構的基礎。 除了進行我國飛航安全研究能量分析,本研究將應用上述工作成果建置『飛航安全 基本研究知識庫』,建立知識庫的目的是將本研究的成果作有系統的整理,並將研究所 得的資訊及資源橫向傳遞給對飛航安全研究有興趣的產官學各單位,亦即透過本知識庫 的建立,有興趣的產官學各單位,甚至是個人都能經由查詢本知識庫而瞭解他們所要研 究主題的資源於何處可尋,可避免許多重複資源的浪費,並可推廣對於飛航安全研究的 介紹與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