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航空貨運策略聯盟與企業物流管理之研究

Keywords: 航空貨運;策略聯盟;航空物流;貨運自由化

Abstract: 摘要:由於整合型貨運業者提供戶到戶的運送服務,其整套齊全之服務管道及快速之服務 品質,已為航空貨運界發展之趨勢。而國際整合型物流業者FedEx、UPS 及DHL 等更 因為其國籍國美國近十年來積極與世界各國簽署開放天空協議,在航權及網路擴展上獲 得極大的助益。基於此優勢,FedEx 與國家半導體公司(National Semiconductor)的BLS 物流單位簽訂物流協議,重組後的國際物流網路,全球只有單一位於新加坡的主要倉儲 發貨中心,同時將全球所使用的42 個承攬業與12 家航空公司整合,只採用聯邦快遞公 司,結果全世界顧客配送時間由5-8 天降至2 天,且國家半導體公司每年節省8 百萬美 金。 近年來台灣資訊電子製造大廠紛紛強化在歐洲佈局,長榮航空為滿足歐洲線日漸成 長的航空貨運量及東歐十國即將於明年加入歐盟所帶來的市場效益,於九十二年八月十 八日宣佈於比利時布魯塞爾設立「長榮航空歐洲貨運中心」,以統整該公司歐洲貨運業 務。傳統的航空公司因航權、法規及公司規模的限制,無法如整合型貨運業者提供戶到 戶的運送服務,若能與不同特色之友航橫向合作,則業者可提供更周延之營運網路;另 貨主對國際貨物運送要求,還有機場與空運承攬業者倉庫之間,和空運承攬業者倉庫和 貨主之間運送需求,及機場報關之作業。若航空業者能縱向與空運承攬業者策略聯盟, 雙方則可藉由此策略聯盟,由原本上下游廠商與客戶的關係,轉變成夥伴之關係,達到 互利之效果。 目前整合作業之進行皆由業者各自與友航協商之方式進行,其整合速度較慢,有鑑 於此,本研究計畫主持人希望藉由本身過去四年在歐洲對航空運輸政策、航空運輸業、 機場及物流相關研究的基礎,以在歐洲設廠之台灣資訊電子公司為例,透過個案公司分 析產業整體的貨物配送流程,找出該產業物流配送之缺口,再探討傳統式航空公司如何 藉由橫向友航合作及縱向與空運承攬業者策略聯盟,強化歐洲台商的全球運籌能力,及 增加本身之效益。 本計畫預期之成果包括: 1. 瞭解資訊電子公司供應鏈的型態與航空物流扮演之角色。 2. 提供傳統式航空公司朝整合型航空公司的目標發展之關鍵因素。 3. 建立一個可供國籍航空公司參考的貨運策略聯盟雛形。 4. 提供航空公司藉由策略聯盟強化歐洲台商的全球運籌能力之改善建議與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