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線性FDI濾波器設計與其在接收機自主完整性監控之應用---使用微分幾何法

Abstract: 摘要:在本計畫中,我們首先利用微分幾何的方法來探討非線性系統之錯誤偵測與隔離問題,提出此問題有解的一個充分且必要條件。我們發現此問題之解與非線性系統的不可觀測分佈有關,而此不可觀測分佈可由適當的演算法求得。此不可觀測分佈的存在性以及正則性確保我們可以找到一組適當的座標轉換,使得經過轉換之後系統的一個可觀測子系統之狀態變數以及輸出變數,僅受到系統一個特定錯誤訊號的影響,而不會受到其他錯誤訊號的干擾。同時,針對此子系統,我們設計一個錯誤偵測與隔離濾波器。 最後我們利用非線性系統錯誤偵測與隔離濾波器,設計GPS自主完整性監控器。有別於傳統的設計方式僅能排除單一錯誤,本計劃提出的設計方式可以同時偵測並且隔離多個GPS衛星所發生的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