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UWB極寬頻電波傳播通道分析研究與有限狀態馬可夫通道模式化

Keywords: 極寬頻;位元錯誤率;通道模型;電波傳播通道;有限狀態馬可夫通道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多媒體數位通訊的需求,正確快速有效傳輸重要豐富之訊息,需要利用在更高 頻的通道來傳遞資訊。極寬頻(ultra-wideband)通道的使用,便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我 們希望藉著訊息理論的數學探討,建構一個極寬頻通道數學模式,奠立日後整個數位 無線傳輸模擬系統建立的基礎。本研究的目的是藉由研讀專家學者們對極寬頻電波傳 播通道的分析瞭解及現有的統計通道模型,找出適當重要的參數建構一個簡單之極寬 頻通道數學模式。對於極寬頻的衰減通道,我們不能直接以傳統的窄頻衰減通道模式 來模擬,當使用極寬頻通道時,通道衰減在時間上和頻率上會有區塊衰減效應。極寬 頻的通道情況下,一個展頻的訊號模式在時域和頻域的使用上,並不能完整的被使用。 利用找出通道容量上下限的範圍來決定區塊頻寬的大小,提供了分割極寬頻頻寬的有 效方法。我們將探討區塊衰減寬頻通道之時域和頻域在時變脈衝響應的相關性。在寬 頻衰減通道時,我們將嘗試以頻寬衡量(Bandwidth Scaling)方式對一個極大的頻寬分 段,每一個頻寬分段將利用有限狀態的馬可夫通道模型(Finite-State Markov Channel, FSMC)來描述。將接收到的訊雜比分割成有限各區間後,就能夠利用有限狀態馬可夫 通道模型建立極寬頻的衰減通道或是其他的衰減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