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UWB極寬頻通道量測及訊號處理分析研究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由於無線通訊所帶來的便利性,各種高速無線通訊系統被廣泛的提出及討 論。系統功能也由傳統的語音服務進而能提供包括語音、影像及數據等多媒體服務,因 此新一代無線通訊系統需要更大頻寬及傳輸速度以滿足各項服務的需求。目前在無線區 域網路中使用最廣泛的為IEEE 802.11/a、b、g 標準,傳輸速率最大可達54Mbps。而在 所謂無線個人區域網路中(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s) ,IEEE802.15.3a 極寬頻通訊 (Ultra Wide Band;UWB)亦被提出,作為短距離高速傳輸之解決方案,其傳輸速率最大 可達數百Mbps。 根據美國FCC 對UWB 系統之定義,所謂UWB 為其(-3dB)頻寬超過中心頻率 (Center frequency)的25%或大於1.5GHz,而UWB 時域訊號則使用極短時間之脈衝訊 號,因此,整個訊號頻寬可能佔據數個GHz。FCC 並規定各頻段最大功率不得超過 -41.3dB/MHz。由於上述說明,UWB 訊號具有下列特性 (1)UWB 使用極寬之頻寬並使用極低之功率傳送訊號。 (2)由於Time Delay Resolution 增加,對於通道多重路徑有相當好的偵測能力。 (3)無論使用DS-CDMA 或OFDM 方式,對於既有之系統(如802.11/a、b、g)均有良 好之相容性。 (4)期望以低成本實現。 本計畫共分兩年,將利用自行設計之UWB 天線,量測各種通道環境(包括室內、 戶外、有直接波及無直接波)、各種發射接收機型式(如SISO、SIMO 及MIMO 等)及 經過實測通道資料之UWB 訊號之通道估測誤差影響、天線旁路增益(Spatial Diversity Gain)、及應用多重使用者偵測(Multi-User Detection; MUD)技術以降低MAI 影響等效能 分析。 第一年. 建置UWB SISO 通道量測系統,通道實際量測,估測誤差及MUD 理論推導。 第二年. 建置UWB MIMO 通道量測系統,利用實測資料進行訊號空間旁路增益(Spatial Diversity Gain)及MUD 技術效能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