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精密GPS軌道判定與預測與其在室內用GPS接收機之應用---使用類神經網路

Keywords: 類神經網路;倒傳遞演算法;H∞ 最佳化;全球定位系統;衛星軌道判定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提出一種可用於精密GPS軌道判定與預測之類神經網路架構。其中,我們使用倒傳遞演算法作為類神經網路之學習法則。倒傳遞演算法具有H∞最佳化的特性,亦即具有強健性。所謂強健性演算法係指微小的系統擾動並不會造成太大之輸出估測誤差。此種特性正適用於GPS衛星軌道誤差之估測。GPS衛星軌道因為其他天體之萬有引力的影響,其動態方程式中含有高階之非線性現象,而這些特性很難以數學式加以描述。我們可以將這些高次項視為外界的微小擾動,並使用強健演算法來消除這些干擾對於系統的影響。 在本計畫中,我們以修正儒略日(Modified Julian Date, MJD)及NGS (National Geodetic Survey) 所提供之精密衛星位置與時鐘修正量作為類神經網路之輸入訓練樣本及輸出目標值。訓練完成後之類神經網路可運用在全天候瞬時時間之GPS軌道判定與預測。根據模擬結果顯示,我們可用訓練之後的類神經網路來預測約一週後之GPS衛星軌道,其誤差大約在公尺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