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通道估測誤差對W-CDMA系統智慧型天線效能影響分析研究

Abstract: 無線行動通訊的信號傳輸常受到許多建築物、車輛或地形所造成之多重路徑反射的 干擾,接收到的信號有嚴重的衰落現象(fading)。如何利用時域、空域或極化分集的觀念, 以消除多路徑衰落現象,進而改善收訊品質為無線通訊技術的重要課題之一。 在空域分集部分,近年來研究重點主要集中在智慧型天線(Smart antenna)的研究。 在3G 系統中,接收機可使用智慧型天線以增加系統的訊號雜訊比(SINR)。智慧型天線 包括一組接收天線陣列及一組可調整之權重值,透過改變對不同入射方向訊號權值 (weights)的方式以形成不同的波束,不僅可以增加基地台的涵蓋範圍,透過空間分集 的觀念以降低由不同方向入射訊號所造成的多重路徑干擾(multipath fading)、同頻道干 擾(co-channel interference)的問題,因此可以提高整個通信系統的C/I,進而增加系統 的容量。這些權重值可利用一些方式(例如共軛複數法、入射角法等)來對於每個天線 之輸出作同調建設性相加。 本計畫的主要目的在評估智慧型天線在通訊系統中,當系統在作通道估測時 (Channel Estimation)因多重接續干擾(Multiple Access Interference)及上鏈下鏈所使 用頻率之不同所造成權值估測誤差對智慧型天線效能之影響評估。本計畫分析的架構包 括使用共軛複數及 DOA 等波束形成法則。所提之論述將利用數值分析及實際通道量測 數據進行模擬,以比較智慧型天線因估測誤差的性能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