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特徵空間投影法為基礎之衛星影像切割技術研究

Keywords: 影像切割;特徵空間投影法;參考特徵空間;二元式矩量保持切割法;影像壓縮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衛星科技日新月異,利用遙測衛星所測得大面積及高解析度的衛星影像, 進行國土探勘、海洋資源開發、地質變動、環境氣候變遷、海洋油污染災害調查及國防 偵測等應用研究日愈重要。隨著網際網路普及和通訊頻寬的提昇,透過網路取得已分 類、整理完成的資料,達到資源共享,已為時代趨勢。而現有的衛星影像資料庫多以影 像地理位置、衛星種類、拍攝日期等文字資料為檢索依據,因此常需費許多人力從查詢 後所得的大量資料中篩選出適用的資料。為使從事不同衛星應用研究者可快速搜尋衛星 影像,將影像依據其內容特性進行分類,以建立一以影像內容為查詢依據之智慧型衛星 影像資料庫,實為我發展太空科技一關鍵性研究。此外,衛星影像具多頻帶、高解析度 及量測範圍大的特性,如欲在有限的通訊頻寬下即時傳送巨量的影像資料,勢必進行影 像壓縮。為達建制一高效能衛星影像查詢系統及高效能影像壓縮之目的,發展一高效能 多頻帶影像切割技術,將影像依其內容特性加以分類,實有其必要性。藉由此技術,除 了可提高衛星影像資料庫查詢及管理之效能外,並可利用切割後之結果進行影像壓縮, 如此可減少實際影像所需之儲存空間,並間接增加網路傳輸之可用頻寬,使其實用性可 大大提高。 我們先前所提的以特徵區間為基礎之影像切割技術[1],已可依據影像之地形特 徵,如:海、陸地、植被地等,切割為適當的影像區間。但此法需進行多維度的影像特 徵比對,因此耗費了許多計算時間。本研究擬改良[1]之影像切割技術,針對多頻帶衛 星影像,提出一快速、有效的影像切割技術。此法是以特徵空間投影法為基礎,將多維 度的影像資料投影到一參考的特徵空間,轉為一維度的特徵資料,再利用高效能的一維 影像切割技術,如:二元式矩量保持切割法[2],進行影像分類,藉此來加快多維度影 像切割的速度並提高影像切割之效能。 本研究的研究重點包含下列各項: (1) 特徵空間投影法之研究:擬提出一特徵空間投影法,將多維度的衛星影像投影到參 考特徵空間。藉由此投影法可將多維度的影像切割轉為一維影像切割的問題,以加 快影像切割之速率。 (2) 參考特徵空間之選取:因參考特徵空間將影響切割之效能,我們將研究從各影像區 塊對應之特徵分佈中選取一理想的參考特徵空間。 (3) 研究一可依據影像頻域和空間特性進行影像切割之法則:充分運用影像頻域和空間 特性將可獲得良好的影像切割結果,在兼顧計算量及效能之前題下,我們擬提出一 結合影像切割及合併的遞迴程序,並可自動判別影像是否已依其頻域和空間特性分 類完成。 (4) 上述之切割技術可應用於影像壓縮:以多頻帶衛星影像,如:SPOT、Landsat,驗 證上述影像切割技術之效能,並與其他切割法做一效能比較。此外,將此切割技術 與KLT-JPE 影像壓縮法[3]結合應用於多頻帶衛星影像壓縮上。 (5) 本研究成果預期將可應用於衛星影像資料庫之建置及管理,如:衛星影像之標記 (indexing)、物件導向式(content-based)之影像搜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