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DSP及PC-Based 即時控制於智慧型自動著陸系統之應用

Keywords: 智慧型控制;經網;基因演算法;風擾;自動著系統;即時控制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多數的飛機均已安裝自動著陸系統,此系統提供了極佳的飛行控制能力,使得飛機在降落時,機內人員可以感覺更舒適平穩。但是,這些系統只能在一些限定的氣候下使用,如風速不大時;當外在氣流環境超出原設計的安全操控區間時(如亂流或剪風的情形下)是無法適應的。所以,擬以智慧型控制理論去改善目前自動著陸系統所使用的線性化控制器,以期此一智慧型系統如同一位有經驗的駕駛員,在飛機突然遇到風擾時,仍能很快的做出必要的操控。本計畫利用Simulink視覺化建模環境以及VisSim 動態模擬設計軟體來建構PC-Based 飛機自動著陸控制系統,並且應用VisSim/TI C2000 Rapid Prototyper 搭配泛用型DSP 控制器系統來實現飛機自動著陸線上即時控制;並利用基因演算法的搜尋能力,尋找最佳之控制參數值,以增進控制器的適應性與強健性,提高飛機進場著陸時,抗風擾的能力。將控制參數值代入VisSim 動態模擬系統裡,透過區域變數、全域變數的定義,使得模組之間的接線清楚明瞭,且整個系統變得簡潔,可以即時地從軟體視窗監控在著陸過程中的飛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