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極寬頻無線通道上傳輸率與失真度函數之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目標在探討寬頻通訊衰減通道時,傳輸率與失真度表現之訊息理論效能。無線行動通訊系統中,傳遞多媒體信號的要求日益增多,在無線通道上,信號傳輸常會遭遇衰減通道效應及白色高斯雜訊的干擾,加入有效的錯誤控制編碼來減低傳輸訊號的雜訊影響便成為亟需研究的課題,選擇適當有效的錯誤控制編碼常需大量的計算並配合瞭解資料源的種類、所能使用的通道頻寬、以及通道的訊號雜訊比,所以利用整合資料源及通道編碼技術的探討,對有限的傳輸通道頻寬下編列適當的資料源傳輸率及通道編碼傳輸率,將是必要的研究課題。本報告為此研究計畫之第一年研究,我們著重於寬頻無線通道數學模式之建立,並推導出時變訊號的傳輸率與失真度函數特性關係,期望在固定的傳輸率要求下,來平衡資料源編碼的正確性及通道編碼的錯誤保護能力;並提供最佳傳輸位元編排的基本原則。我們期許此一寬頻無線通道數學模式之建立,在接下來之研究中,能提供更進一步寬頻時變訊號傳輸率與失真度函數特性關係之推導,成功建立資料源及通道編碼系統最佳效能之訊息理論極限值,以提供整合資料源及通道編碼方式之影像視訊傳輸系統之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