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直接映射正交分頻多工之水下影音傳輸機設計

Keywords: 水下聲學多媒體通訊;正交分頻多工技術;功率配置機制;直接映射;不均勻錯誤偵測機制 underwater acoustic multimedia communication;OFDM;power assignment mechanism;direct mapping;unequal error protection

Abstract: 正交分頻多工技術是未來水下聲學網路可能的通訊技術之一。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提出結合正交分頻多工技術、功率配置機制、適應性調變技術、直接映射 (Direct Mapping, DM) 和不同程度通道編碼機制 (unequal error protection technique) 為了應用在低傳輸位元錯誤率與低功率之水下聲學多媒體通訊。我們聯合動態調整傳輸功率、調變型態和通道編碼機制應用於水下聲學多媒體通訊。我們特別對於影像訊息藉由高功率、低階調變和高階錯誤更正機制來達到限制較嚴格的傳輸位元錯誤率服務品質參數。相反地,對於音訊訊號藉由較低功率、較高階調變和較低階錯誤更正機制來達到可容忍較高的傳輸位元錯誤率。我們藉由模擬來討倫,結果顯示所提出的論點與我們模擬結果相符合,並且可達到最大的資源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