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2P影音串流系統設計與實作

Keywords: 點對點技術;串流影音服務;即時封包傳輸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探討使用P2P(Peer-to-Peer)技術於網際網路串流影音服務的系統設計與實做。目前熱門的網路影音服務大多是以串流影音的方式提供,而提供串流影音的系統架構大都採用主從式架構。主從式架構的缺點就在於當使用者越多時,伺服器的負擔就越重,因而造成播放流暢度的影響。P2P是近來熱門的網路應用技術, P2P在網路傳輸的應用上能夠減輕伺服器的負擔,有效的彼此分享各參與節點的系統資源(如網路頻寬、檔案空間、CPU Time等)。 本論文實作了一個名為BTS2的串流影音系統,使其能夠應用於串流影音的服務上。我們以BitTorrent做為P2P網路傳輸的基礎,加以修改並使用MPlayer作為串流影音的播放控制器以及一個以Http傳輸為基礎的WebSeeder來完成此BTS2系統。BTS2 除了提供即時串流資料傳輸服務外並結合了Web Seeder與BitTorrent來改善整體的對伺服器的負擔。BTS2同時支援Video-on-Demand與Channel Broadcasting兩種影音服務模式。此外,BTS2充分利用BitTorrent特殊的檔案資料存取方式,提供Jump Forward/Backward 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直接forward到資料已下載的段落觀看,既使中間有部分資料尚未下載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