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自動多功能太陽能電池檢測系統應用於無電鍍濕蝕刻矽奈米線太陽能電池之特性探討與分析

Keywords: 太陽能量測;量子效率;無電鍍濕蝕刻

Abstract: 我們參考國際材料試驗協會(ASTM)訂定之標準,利用三軸移 動平台建立了一套具有光偏壓全自動可量測外部量子效率以及 I-V 特性的太陽能電池量測系統。我們示範將之應用於量測矽基 板平面太陽能電池、矽奈米線太陽能電池、有機太陽能電池、染 料敏化太陽能電池。進而,再比較矽基板太陽能電池於不同鈍化 條件下的差異。 我們發現矽奈米線太陽能電池,在偏壓光下會發生轉換效率 變差的問題,這與平面矽太陽能電池在不同強度照射時的不變表 現明顯不同。我們初步推斷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可能是由於矽 奈米線吸收大量的入射光之後,產生大量的電子電洞對在矽奈米 線上,由於矽奈米線很細,因此,在強光照射下,大量的電子電 洞對密集的產生在狹窄的奈米線上,造成再結合的機會大幅增 加,進而使整個轉換效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