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斑馬魚arnt2a、sim2、hif1α及hif3α基因對胚胎消化系統發育的影響

Keywords: 胚胎發育;消化系統發育;斑馬魚 embryo;gut development;zebrafish

Abstract: 中文摘要 研究發現,一群bHLH – PAS 蛋白在脊椎動物胚胎發育過程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其中ARNT是核心蛋白,會分別與SIM、HIF及AHR形成異偶合蛋白,再進行專一性的調控。其中ARNT::SIM、ARNT::HIF等參與了許多重要機能的調控,包括:神經分化、缺氧下造成胚胎分化、血球及血管新成之外,發現與消化道及消化臟器的發育亦有密切的關係。 整條消化道主要由內胚層與中胚層的相互作用發育形成,其中涉及shh基因的調控。此外,內胚層會進一步促使消化道衍生出相關的消化臟器如:肝臟及胰臟等。且經由shh與bmp4互相拮抗,以調控消化道及其臟器左右不對稱的發育。為了解arnt2a、sim2以及hif1α + hif3α對胚胎消化系統發育的影響,分別以各專一性的morpholino進行胚胎顯微注射,以干擾各基因蛋白的合成,並藉以觀察對胚胎消化系統發育造成的影響。結果顯示,在注射arnt2a MO、sim2 MO 及hif1α + hif3α MO的胚胎中,發現shh位在內胚層消化系統前驅細胞的表現均有減少甚至消失的情形,故推測內胚層所衍生之腸道及消化臟器可能發育異常,顯示各基因在消化道發育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功能。根據內胚層shh表現消失的現象,分別使用參與左右不對稱發育、內胚層發育及專一表現於消化臟器的標識基因,分別對注射arnt2a MO、sim2 MO 及hif1α + hif3α MO的胚胎,進行實驗觀察。發現注射arnt2a MO、sim2 MO 及hif1α + hif3α MO的胚胎均有消化道縮短及前端左右分佈顛倒的狀況,且注射高劑量sim2MO的胚胎腸道幾乎消失。而咽部及食道也幾乎消失 或大量減少。且注射sim2MO會造成咽部內胚層所衍生的甲狀腺組織變得鬆散。在肝、胰臟發育方面,三種胚胎的肝、胰臟普遍有左右分佈顛倒的現象,且最後肝臟發育皆失敗。注射arnt2a MO及hif1α + hif3α MO的胚胎對胰臟的發育影響相似,均為胰內分泌細胞形態正常,而胰外分泌細胞大量減少。而注射sim2MO卻造成胰內分泌細胞分佈鬆散,胰外分泌細胞增多的現象。根據以上結果顯示, shh基因的表現可能同時接受了Arnt2::Sim2以及Arnt2::Hif1α / Arnt2::Hif3α的直接或間接調控,進而控制內胚層的左右非對稱性發育及內胚層所衍生之消化道及其臟器的發育。

Abstract The bHLH-PAS protein family plays important roles in vertebrate development. SIM, HIF and AHR can form heterodimers with a central bHLH/PAS partner protein, ARNT, to perform specific regulation. For instance, ARNT::SIM and ARNT::HIF participate in embryonic neurogenesis, angiogenesis and vasculogenesis. In addition, they also involve in digestive organs development. Gut development is mainly formed by the closely interactions between endoderm and mesoderm and it is regulated by ventral shh–signaling pathway. Moreover, the endoderm induces various accessory organs development, such as the liver and pancreas, arise from the gut tube. The L-R asymmetric development is controlled by the shh and bmp4 signaling pathways. To investigate the functions of arnt2a, sim2 and hif1α+hif3α genes in fish digestive system development, we have microinjected arnt2a- ,sim2- and hif1α+hif3α-specific antisense morpholino oligonucleotides (MO) into fertilized zebrafish embryos at 1-2 cell stages. The shh transcription in the progenitor cells of endoderm was repressed in arnt2a-, sim2- or hif1α+hif3α- morphants and caused severe effects in gut development. In general, the liver development were repressed and the pharynx and esophagus almost disappear or decreased in these morphants. In addition, the L-R asymmetric development in forgut was interrupted in these morphants. The pancreas exocrine tissue was not detectable in arnt2a- and hif1α+hif3α-morphants. However, the endocrine tissue of pancreas was as normal in these morphants . In sim2 morphant, the endocrine tissue of pancreas decreased but exocrine tissue of pancreas increaed. It suggests that the bHLH-PAS proteins Arnt2::Sim2 and Arnt::Hif1α / Arnt2::Hif3α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gut development and they regulate shh signaling path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