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紫外線對安氏偽鏢水蚤(Pseudodiaptomus annandalei)游泳行為的影響

Keywords: 紫外線;安氏偽鏢水蚤;行為;橈足類

Abstract: 紫外線會抑制浮游生物的游泳行為,導致其受捕食的機會增加。 本研究主要在瞭解光線環境因子的變動之下, 安氏偽鏢水蚤 (Pseudodiaptomous annandalei )不同性別的行為變化。實驗使用的光源 為可見光、無光和紫外線(UV-A、UV-B),紫外線依光強度大小又分為 3 種(100、200、300 μW/cm2)以及橈足類的三個性別:雄蟲(males)、未 抱卵雌蟲(females)和抱卵雌蟲(ovigerous females),藉由不同光源刺激探 討對不同性別之行為變化。雄蟲在無光環境時有較高的移動速度 (3.91±1.53 mm/s);雌蟲有吸附缸壁的行為,導致其移動速度受光線影 響不大,抱卵與否對雌蟲的行為影響較為明顯,抱卵會使雌蟲的移動 較未抱卵雌蟲為快速且較為活躍。紫外線的實驗發現,UV-A 的影響在 於光強度的大小,雄蟲在UVA-200 有較高移動速度,未抱卵雌蟲則在 UVA-100 時移動速度較低,觀察到的行為軌跡較為低伏。UV-B 的影 響主要來自於對生物體產生的急性傷害,受傷害後橈足類產生不斷連 續跳動的行為,強度越高以及時間照射越久此行為會越明顯,NGDR 也明顯變低,代表UV-B 的照射對橈足類的避敵行為有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