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散裝航運公司傭船營運競爭力之分析

Keywords: 爭力、散裝航運、論程傭船、論時傭船、傭船營運、品質機能展開

Abstract: 臺灣是海島國家,海上運輸貿易依存度高。由於缺乏天然資源,我國進出口物資來源,主要是透過船舶運輸,航運服務便應運而生。有鑑於國內外若干探討散裝航運公司競爭力,普遍著重於財務表現與績效評估,或僅以盈收評估營運表現,本文透過問卷調查,分析散裝航運公司論程傭船與論時傭船營運關鍵影響因素,並發展提升營運競爭力的可行方案,以提高散裝航運公司傭船營運穩定經營。為求客觀量化傭船營運競爭力指標,研究方法採用品質機能展開(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QFD)探討傭船決策者對各項營運競爭力指標之重視程度與滿意程度,依傭船營運競爭力指標評估目的發展具體改善傭船營運競爭力的可行方案,並將欲改善之營運項目排序。本文研究結果發現: 1. 提升論程傭船營運競爭力可行方案之優先執行順序如下:(1)建立與傭船人交易記錄,(2)做好船舶設備維護與保養,(3)掌握貨物特性並衡量風險程度,(4)提升航次估算精確度,(5)提高租傭雙方Lay/Can的彈性,(6)依市場定位彈性安排船舶調度,(7)構建傭船人財務衡量機制,(8)船期規劃與Lay/Can的掌握,(9)設立營運徵信專責部門,(10)發展專業經理人才培訓制度。 2. 提升論時傭船營運競爭力可行方案之優先執行順序如下:(1)進行船舶租傭策略規劃,(2)開發貨源與掌握COA以分散風險,(3)設立營運徵信專責部門,(4)發展通暢的市場即時訊息管道,(5)定期追蹤與修正市場運價趨勢模型,(6)重視船舶硬體設施維修保養,(7)嚴格遵守符合IWL所定航行範圍,(8)做好期貨燃料避險並配合經濟航速,(9)透過代理行掌握全球政經動態訊息,(10)構建傭船人財務衡量機制。 本文以上研究結果可以提供散裝航運公司作為提升傭船營運競爭力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