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石斑魚品種經濟效益分析及市場行情調查

Keywords: 石斑魚;品種;益本比 grouper;species;BCR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了解不同石斑魚生產之經濟效益與市場行情,因此將取自台灣之「青斑」、「龍膽石斑」養殖戶與取自印尼之「老虎斑」、「老鼠斑」養殖戶之生產成本與獲利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並調查石斑魚主要消費市場—中國之市場售價,以了解品種別石斑魚行情。 多變量變方分析結果顯示,四種石斑魚品種之「單位生產成本密度變數」、「每年單位生產成本密度變數」與「益本比變數」皆有顯著的差別。馬式距離結果顯示,在單位生產成本密度變數與每年單位生產成本密度變數上,各品種間皆具有顯著的差異,以青斑、老鼠斑間之差異最大,益本比變數中,龍膽石斑與老虎斑間之益本比則無顯著差異。區隔函數結果顯示,青斑的管銷成本高於其他三種石斑魚,而老虎斑則是以人事成本較高,老鼠斑的種苗益本比及餌料益本比高於其他三種石斑魚。石斑魚品種別中國市場售價由高至低依序為老鼠斑、東星斑、藍瓜石斑、油斑、老虎斑、金錢斑、龍膽石斑、青斑。中國青斑售價與台灣之價差高達700元/公斤。 據此,欲提高台灣石斑魚養殖產業之經濟效益,青斑可從降低管銷成本上著手。台灣生產之青斑、龍膽石斑售價較低,未來可朝向養殖更高價之石斑魚品種。中國市場售價高昂,若能在中國設立銷售據點,將可提高生產者之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