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緣葉馬尾藻與小海帶熱水萃取物強化白蝦免疫力及抵抗Vibrio alginolyticus感染之研究

Keywords: 白蝦;重緣葉馬尾藻;小海帶;熱水萃取物;弧菌;免疫因子;感染實驗;吞噬作用;清除能力

Abstract: 摘 要 白蝦Litopenaeus vannamei經重緣葉馬尾藻Sargassum duplicatum和小海帶Petalonia binghamiae之熱水萃取物注射或浸泡重緣葉馬尾藻熱水萃取物處理後,探討對白蝦非特異性免疫因子之影響以及抵抗Vibrio alginolyticus感染的效果。檢測免疫因子包含總血球數(total haemocyte count)、酚氧化酵素(phenoloxidase activity)、超氧離子(superoxide anion)、超氧歧化酵素活性(superoxide dismutase activity)、吞噬作用(phagocytic activity)及清除作用(clearance efficiency)。 以2、6、10及20 μg g-1劑量之重緣葉馬尾藻熱水萃取物注射白蝦,經一天後,發現其總血球數、酚氧化酵素活性及超氧離子均顯著增加。注射重緣葉馬尾藻熱水萃取物之白蝦,感染V. alginolyticus 1.8×106 cfu shrimp-1,經一天後,其吞噬作用及清除能力均亦明顯增加。白蝦注射重緣葉馬尾藻熱水萃取物後,一天後,注射V. alginolyticus 7×107 cfu ml-1,使其每隻白蝦感染濃度為1.4×106 cfu,並放置於34 □ 之海水中,發現經12小時後,經有重緣葉馬尾藻熱水萃取物之處理組,其存活率明顯高於注射生理食鹽水組及對照組,證實白蝦經重緣葉馬尾藻熱水萃取物處理後能增加其免疫力及抵抗V. alginolyticus之感染。 白蝦經浸泡100、300和500 mg-1重緣葉馬尾藻熱水萃取物,一小時後,發現經浸泡500 mg-1重緣葉馬尾藻熱水萃取物之白蝦,其總血球數、酚氧化酵素活性及超氧離子均顯著增加。白蝦浸泡重緣葉馬尾藻熱水萃取後,感染V. alginolyticus 1×106 cfu shrimp-1,並放置於34 □ 之海水中,48小時後,發現重緣葉馬尾藻熱水萃取物之處理組,其活存率明顯高於對照組。顯示白蝦經浸泡重緣葉馬尾藻熱水萃取物後,能增加其非特異性免疫力及其抵抗V. alginolyticus之感染。 白蝦經注射2、6、10及20 μg g-1小海帶熱水萃取物,經一天後,發現其總血球數、酚氧化酵素活性及超氧離子均有上升趨勢。注射小海帶熱水萃取物之白蝦,感染V. alginolyticus 1.8×106 cfu shrimp-1,經一天後,其吞噬作用及清除能力明顯增加。白蝦注射小海帶熱水萃取後,感染V. alginolyticus 1.4×106 cfu shrimp-1,並放置於34 □ 之海水中,48小時後,發現經有小海帶熱水萃取物之處理組,其活存率明顯高於生理食鹽水組及對照組。顯示白蝦經小海帶熱水萃取物處理後,能增加其非特異性免疫力及抵抗V. alginolyticus之感染。 本研究證實白蝦經注射2 μg g-1重緣葉馬尾藻或小海帶熱水萃取物處理後,以及經浸泡100 mg-1之重緣葉馬尾藻熱水萃取物處理一小時後,即具有增加白蝦免疫力,且增強其抵抗V. alginolyticus之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