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龍鬚菜與石花菜熱水萃取物強化白蝦免疫力及抵抗Vibrio alginolyticus感染之研究

Keywords: 白蝦;龍鬚菜;石花菜;熱水萃取物;Vibrio alginolyticus;免疫因子;感染實驗;吞噬作用;清除能力

Abstract: 摘要 白蝦(Litopenaeus vannamei)經龍鬚菜(Gracilaria tenuistipitata)或石花菜(Gelidium amansii)之熱水萃取物注射處理後,研究其對白蝦非特異性免疫因子之影響,以及其對於抗Vibrio alginolyticus之抵抗力。 白蝦經注射4 μg g-1及6 μg g-1之龍鬚菜熱水萃取物,經第1及2天後,其總血球數、酚氧化酵素活性及超氧離子均顯著增加。超氧歧化酵素活性於注射後第1天顯著增加。白蝦注射6 μg g-1之龍鬚菜熱水萃取物後,感染V. alginolyticus(1×107 cfu shrimp-1),1天後,其吞噬作用及清除能力明顯增加。白蝦注射6 μg g-1龍鬚菜熱水萃取物後,感染V. alginolyticus(2×106 cfu shrimp-1),然後放置於原來34 ‰ 之海水中,經3天後,其存活率明顯高於注射生理食鹽水組及對照組。證實白蝦經龍鬚菜熱水萃取物處理後能增加其免疫力及抵抗V. alginolyticus之感染。 白蝦經注射6 μg g-1石花菜熱水萃取物1天後,其總血球數、酚氧化酵素活性及超氧離子明顯高於對照組。2天後,其吞噬作用及清除能力明顯增加。白蝦注射6 μg g-1石花菜熱水萃取後,感染V. alginolyticus(2×106 cfu shrimp-1), 2天後,其活存率明顯高於生理食鹽水組及對照組,且持續至6天後其存活率仍明顯高於對照組。顯示白蝦經石花菜熱水萃取物處理後能增加其非特異性免疫力及抵抗V. alginolyticus之感染。 本研究證實白蝦經龍鬚菜或石花菜熱水萃取物注射後,具有增強白蝦免疫力,且增強其抵抗V. alginolyticus感染。其中又以注射龍鬚菜熱水萃取物之效果較好,但持續的添加是有必要的。 關鍵字:白蝦、龍鬚菜、石花菜、熱水萃取物、Vibrio alginolyticus、免疫因子、感染實驗、吞噬作用、清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