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層材料的一維非穩態熱傳導分析

Keywords: 非穩態;熱傳導;多層材料 unsteady;heat conduction;multi-layer materials

Abstract: 本文主要利用 Matlab 程式語言,對於多層圓柱結構材料的非穩態熱傳導進行模擬分析。求解過程中,由於邊界條件為非齊性,則必須利用 來讓邊界條件變成齊性。多層材料的一維非穩態熱傳導方程式之解析,係應用分離變數法來分離時間及空間變數,並將熱擴散係數保留在修正過的熱傳導方程式中具有時間變數的那一邊,因此該解就能代表問題的物理真實性。利用正交展開法來求得多層材料的一維非穩態熱傳導解析解。最後針對三層圓柱結構材料進行分析以求得圓柱內部的溫差率,再經過固定溫度 代入可有效得到圓柱內部溫度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