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旋轉圓盤驅動穴流之流場結構數值研究

Keywords: DRP格式、Runge-Kutta、Topology理論

Abstract: 摘要 本論文是探討當圓盤驅動立方體容器所產生之流場結構,藉由不同雷諾數來觀察其流場的結構與漩渦產生的原因,利用有限差分法離散統御方程式加上頻散關係保持格式(Dispersion-Relation-Preserving Scheme,以下簡稱DRP格式) 離散空間項,時間項則採用TVD格式的Runge-Kutta方法,藉此來達到其數值的精確性,針對穩態流場跟非穩態流場進行觀察和探討其物理現象。 本文也利用Topology理論來分析奇異點的特性,及繪製三維流場圖藉此來觀察其流場結構和流動的情形,在穩態的流場結果得知隨著雷諾數增加流進螺旋點的位置會逐漸的靠近腔體底層,且隨著雷諾數的增加奇異點在底層的影響明顯變小。在非穩態的流場可以觀察出,流場的結構、速度、壓力會隨著時間明顯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