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大型貨櫃船港口作業方式-以高雄港外海規劃闢建洲際貨櫃中心深水碼頭之重點研究

Keywords: 港口;貨櫃;閘口;AHP;港口選擇;選擇屬性;層級分析法;TOPSIS

Abstract: 它們即將到來!您確定已經準備好對未來的挑戰嗎?未來到底有多大的貨櫃船將投入海運市場?世界各大航商為了降低貨櫃單位運送成本,紛紛研究並朝向船舶大型化之經濟規模發展,由目前已交付使用的7,000TEU船舶,繼續向上發展到10,000TEU型的貨櫃船建造,以10,000TEU之新船主要規格為例,船長347公尺,船寬45.6公尺,吃水16.0公尺,航速25節(Knots)甲板上積載17〜18列(ROW)貨櫃,並自2008年交付。 由船舶大型化的發展趨勢情況來看,未來船舶將走向發展建造12,000TEU〜18,000TEU級的大型貨櫃船,船長350公尺〜381公尺、船寬46公尺〜57公尺、吃水21.2公尺,對大多數的港口而言正在辛苦研究如何擴建新的貨櫃中心和添購先進的裝卸機具,以便提升碼頭作業效率,來滿足未來可預見大型貨櫃船,大量的轉運貨櫃能夠迅速的在轉運港口進出碼頭順利作業。 根據研究推論12.000TEU該類船舶在未來幾年,會在全球主要幾個轉口港往返穿梭作業,航商除了分析轉運市場需求,對港口之營運能力與裝卸效率也相當關注。 針對高雄港未來規劃是否具備成為東南亞大型轉運樞紐港、或是適合成為區域性樞紐港、以及地區性港口三個方案,本研究藉由問卷向港埠專家來進行各方案重要性程度之調查。同時擬利用多準則決策評估理論 (Multiple Criteria Decision Making;MCDM)中常用之AHP(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法及相關正負理想點相對距離排序法TOPSIS (Technique for Order Preference by Similarity to Ideal Solution)等方法作為分析工具。 透過多準則決策評估分析顯示,高雄洲際貨櫃中心具備成為區域轉運樞紐港的條件,為能夠更進一步發展成為大型轉運樞紐港(Mega Hub of Kaohsiung)其中在港埠設施方面須考量到航道需有足夠的水深,碼頭需配備大型且高效率的機械設備,港口成立自由貿易港區及物流專區、建造足夠的貨櫃碼頭供貨櫃支線船(Feeder Vessels)將大型貨櫃幹線船在主要航線上所運送的貨櫃卸下,爾後再以支線船(Feeder Vessels)進行區域間的轉運服務,如此一來即能夠成為航商選擇高雄港作為大型轉運樞紐港的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