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舶航行員工作壓力之研究

Keywords: 工作壓力;航行安全;職業壓力指標

Abstract: 我國對外貿易的運輸方式主要以海運為主,但是目前國內對於車輛駕駛人及飛行員之工作壓力已逐漸重視,唯獨對船舶航行員的工作壓力則甚少分析。因此,本研究利用問卷調查,以職業壓力指標(Occupational Stress Indicator;OSI)為基準,並以敘述統計分析、因素分析以及「壓力嚴重度矩陣表」等方式,針對航行員之工作性質進行壓力源與其嚴重度分析。研究結果發現,航行員之工作壓力最主要來自航行水域交通繁忙,且「航行期間面臨的環境與心理感受」、「公司管理制度與要求」、「航行期間駕駛台的設備環境與職責」、「航行期間的人際關係」、「航行期間的工作負荷」、「個人生涯成就與主管管理方式」、「家庭與工作互動」、「個人能力與適應」等八個構面所求取之整體量表壓力評估值介於「可接受壓力源」及「需注意壓力源」等級之間。航運公司有必要就各項因素研擬對策,以紓解航行員之工作壓力,才能有效提升航行安全,減少海難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