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東北沿岸少毛綱纖毛虫分類及演化研究

Keywords: 纖毛虫;活體觀察;少毛綱;系統發生;蛋白銀染色;分類

Abstract: 利用蛋白銀染色法與18S rRNA序列分析方法針對臺灣東北沿岸海域少毛綱纖毛虫進行分類研究。研究期間共發現了四科七屬八種。其中迷你側盜虫Parastrombidinopsis minima Tsai et al., 2008為新種,其餘均為臺灣新紀錄種,如相似游盜虫 Pelagostrobilidium simile Song & Bradbury, 1998、傾斜急游虫 Strombidium inclinatum Montagnes et al., 1990、球形急游虫 Strombidium globosaneum Song & Packroff, 1996、優雅旋游虫 Spirostrombidium elegans (Florentin, 1899) Lei et al., 1999、殼覆新游虫 Novistrombidium testaceum Anigstein, 1913、松果螺旋虫 Laboea strobila Lohmann, 1908及宏偉旋尾虫 Spirotontonia grandis (Suzuki & Han, 2000) Agatha, 2004。迷你側盜虫P. minima隸屬於俠盜虫亞目擬盜虫科,其活體細胞長度、細胞寬度及口器寬度範圍分別介於85-95 μm、60-70 μm及40-50 μm。蛋白銀染色後細胞長度、細胞寬度及口器寬度範圍分別介於43-71 μm、23-42 μm及13-24 μm。領區小膜數介於12-16之間,體動基列則介於11-13之間。 本研究為世界首度進行之少毛目纖毛虫接合生殖過程之研究。少毛目急游虫科傾斜急游虫(Strombidium inclinatum)於接合過程中並無細胞質橋發生。成對接合體腹部並未產生凹陷,且兩個別接合體亦未呈C型相互扣接。個別接合體腹部左右兩側撐開形成一平面之腹部並與另一個別接合體腹部相貼。兩個別接合體之腰動基列亦伴隨腹部左右兩側撐開,於腹部呈現一大缺口。大核中間區域並未發現少毛綱纖毛虫分裂時期之重要特徵--複製帶。兩接合體口原基發生區域與細胞分裂過程中後仔虫口原基發生區域一致。小核於個別接合體內分裂為兩顆,其中一顆位移至個別接合體腹部中間位置,另一顆則維持原來的位置。 一般急游虫屬具有平行排列之腰動基列,而傾斜急游虫(Strombidium inclinatum)、沙地急游虫(S. arenicola)、拉普急游虫(S. rapulum)及具溝急游虫(S. sulcatum)之腰動基列呈傾斜狀由腹面往虫體左前方延伸,繞至虫體左側後再往虫體右後方延伸至虫體右側,之後再繞回腹部並與起始腰動基列連結成一封閉腰動基列。推測此傾斜腰動基列特徵為急游虫屬(Strombidium)演化成螺體虫屬(Laboea)的第一個階段。粗糙急游虫(S. crassulum)、冰河急游虫(S. glaciale)及瑞地急游虫(S. rehwaldi)則具有一圈螺旋狀之腰動基列。推測急游虫屬(Strombidium)腰動基列於腹部錯開之特徵是該屬演化成螺體虫屬(Laboea)的第二個階段。右側腰動基列往虫體下方開始環繞並延伸至虫體末端,最後演化成螺體虫屬(Laboea)腰動基列狀態為此兩屬間演化之第三個階段。本研究提供急游虫屬(Strombidium)及螺體虫屬(Laboea)間詳細之演化過程,並認為終游虫屬(Omegastrombidium)演化成螺體虫屬(Laboea)過程較急游虫屬(Strombidium)演化過程來的複雜,因此後者演化似乎比較可行。 分子演化樹顯示外形差異極大並隸屬於急游虫科之螺旋虫屬(Laboea)與隸屬於曳尾虫科之旋尾虫屬(Spirotontonia)及擬尾虫屬(Pseudotontonia)有較親近親緣關係。而具有相同腰動基列排列方式無尾之螺旋虫屬(Laboea)及有尾之旋尾虫屬(Spirotontonia)於分子演化樹中有非常近之親緣關係,意味著該纖毛圖示為此兩屬纖毛虫(Laboea及Spirotontonia)經過相同演化過程所形成之共同衍徵。 具有相似腰動基列排列模式之纖毛虫,如平游虫屬(Parallelostrombidium)、旋游虫屬(Spirostrombidium)及終游虫屬(Omegastrombidium),在分子演化樹上有非常親近之親緣關係,但腰動基列排列模式略有差異,說明腰動基列位於虫體腹部兩端增減之差異是否能作為屬間差異之依據。腰動基列呈現平行閉合狀之急游虫屬種類在分子演化樹下形成一明顯的分支,腰動基列呈開口狀之其它急游虫屬亦形成另一不同的群集,顯示急游虫屬纖毛虫之複雜性。 隸屬於擬盜虫科(Strombidinopsidae)之三種擬盜虫屬(Strombidinopsis)在分子演化樹群集在一起,而兩種側盜虫屬(Parastrombidinopsis)則獨自群集在一起,並與俠盜虫科(Strobilidiidae)形成姐妹群。此結果暗示著側盜虫屬(Parastrombidinopsis)之演化地位應該進行重新定義,應該將該屬從擬盜虫科(Strombidinopsidae)移出至一新的的科級裡。 舞毛目纖毛虫在分子演化樹上可分為四大類,第一類為擬盜虫屬(Strombidinopsis),第二類為側盜虫屬(Parastrombidinopsis),第三類為俠盜虫科(Strobilidiidae),而第四類則為有殼類纖毛虫。少毛目纖毛虫在分子演化樹上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為目前仍非常複雜之急游虫屬(Strombidium)與新游虫屬(Novistrombidium),第二類為終遊虫屬(Omegastrombidium)、平游虫屬(Parallelostrombidium)及旋尾虫屬(Spirotontonia),而第三類則為曳尾虫科及螺旋虫屬(Laboea)。因此分子演化樹與利用纖毛圖示所得之傳統演化樹之大體演化並無太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