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幾丁聚醣為基材包覆奈米銀之溫度敏感型水膠作為燒燙傷敷材之研究

Keywords: 幾丁聚醣;奈米銀;溫度敏感型水膠 chitosan;silver nanoparticles;thermosensitive hydrogel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為以幾丁聚醣/-甘油磷酸鹽添加奈米銀製備溫度敏感型水膠,探討溫敏型幾丁聚醣水膠物化特性、細胞毒性、抗菌能力,及以活體動物試驗模擬溫敏型水膠作為燒燙傷敷材有效性評估。溫敏型水膠之成膠溫度隨幾丁聚醣分子量之減少而下降,隨-甘油磷酸鹽添加比例增加而下降,而較高去乙醯程度者成膠溫度較低。其中當幾丁聚醣去乙醯程度為88%、分子量為204-113 kDa,搭配5-7% -甘油磷酸鹽,水膠之成膠溫度接近人體體表溫度(31-32℃)。細胞毒性方面,人類表皮纖維母細胞HS68培養於添加12 ppm 奈米銀水膠組別隨培養時間增加,細胞存活率有顯著上升趨勢;抗菌試驗方面,幾丁聚醣水膠隨其分子量降低及奈米銀添加比例提高,可顯著提升對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coccus aureus BCRC 10780)、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 BCRC 10944) 抗菌能力。以去乙醯程度為88%,分子量113 kDa之幾丁聚醣添加5% -甘油磷酸鹽、12 ppm 奈米銀溫敏型水膠進行動物實驗,模擬燒燙傷模式研究,結果顯示,在小鼠經由綠膿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3.15×log CFU/mm2)感染2天後,以水膠處理組別之小鼠存活率可維持90%,而未處理組別則至第4天實驗動物存活率降至60%,另外,幾丁聚醣溫敏型水膠可有效保護傷口減少感染、加速傷口初期之癒合,及減少傷口發炎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