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解小球藻對活性物質釋放之影響

Keywords: 小球藻;台灣蜆;水解;酚類化合物;植物固醇

Abstract: 小球藻之生理功效已陸續被發現,但其細胞壁結構複雜,不易被消化吸收,降低了應用價值,若可以微細化小球藻,破壞其細胞壁,將有助於活性物質之釋放。小球藻為蜆的食物之一,推測蜆應具有消化小球藻之酵素,以蜆之消化酵素對照商用酵素水解小球藻,做為酵素微細化小球藻之參考。 蜆消化腺酵素於 pH 7.0、40℃ 水解小球藻有最高活性,且具有多種醣酶之活性,其中包含中性 amylase (pH 7.0);酸性 cellulase 於pH 5.0 有最大活性峰及鹼性 cellulase (pH 9.0);laminarinase 於 pH 5.0-7.0 有最大活性峰、且 pH 9.0 有活性肩峰;pectinase 於 pH 5.0 有最大活性峰,另於 pH 3.0 與 8.0 有活性肩峰及 xylanase 於 pH 5.0 有最大活性峰,其次在 pH 3.0,另外在 pH 8.0 有活性肩峰;亦具有酸性 (pH 2 - 3) 及鹼性 (pH 8.0) 兩種蛋白酶,酸性蛋白酶活性約為鹼性蛋白酶的 7.2 倍。 以蛋白酶 (protease N) 水解已破壁小球藻可得最高之產製率 (51.77%)。以蛋白酶水解未破壁小球藻最高之可溶性蛋白質含量 (57.3 mg/g),其次為脂解酶及半纖維素酶,可溶性蛋白質含量分別為 33.2 mg/g 及 28.8 mg/g。分別以脂解酶或半纖維素酶,水解未破壁或已破壁小球藻,其水解物之酚類含量相對較高。 以物理性微細化小球藻較酵素性水解小球藻,得較高之固醇萃取率,經物理性微細化之小球藻後,在以酵素水解之,可提高活性固醇 β-sitosterol 之萃取量,以半纖維素酶水解效果最佳,可增加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