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紅景天苷之合成

Keywords: 紅景天苷;紅景天 Salidroside;Rhodiola

Abstract: 紅景天 (Rhodiola rosea, Rhodiola sachdlinensis, Rhodiola tibetica) 是西藏的一種傳統中藥。p-Hydroxyphenethyl β-D-glucoside (salidroside) 與 phenylpropanoid glucosides 類似物為紅景天的生理活性物質,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指出紅景天苷 (salidroside) 具有抗老化、抗癌、抗發炎、保肝、抗疲勞、抗缺氧、抗氧化與保護神經等生理活性;phenylpropanoid glucosides 類似物具有 adaptogen 的活性。本研究分別利用 zinc chloride (ZnCl2) 與 trimethylsilyl chloride (TMSCl)/zinc triflate [Zn(OTf)2] 進行醣化反應,合成 salidroside,並探討這兩種反應劑對於產物及產率的影響。首先,將 p-tyrosol 酚上的 hydroxyl group 接上保護基 (acetate group),再利用 ZnCl2 進行醣化,產率可從 19% (未接保護基) 提高至 39%。接著再去保護,成功合成 salidroside 總產率 25%。以zinc triflate [Zn(OTf)2]/trimethylsilyl chloride (TMSCl) 作為反應劑,進行醣化反應,以 TLC 判斷產率,反應完全,而且沒有副產物生成,為較好的醣化方法,以此方法合成 salidroside 總產率為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