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Obovatol 之全合成

关键词: ovovatol

摘要: 厚朴 (Magnolia officinalis or M. obovata) 為亞洲國家常見的傳統中藥,近代研究則以從厚朴當中分離出新的活性物質-Obovatol,其主要結構式為4-allylbenze-1,2-diol 在六號碳上以醚的形式鍵結4-allylanisole,具有誘導癌細胞凋亡、抗發炎、抗焦慮、抗菌以及促進皮膚膠原蛋白合成等活性。有鑑於其諸多之生理活性因此本實驗以 Ullmann-type 或是 Chan-Lam coupling 兩種合成路徑用以合成 Obovatol。 首先,經由逆合成思維,以 3-methyoxycatechol 當作起始物,但由於 Ullmann-type coupling 合成 diphenyl ether 其產率相當不理想,無法利用此路徑合成 obovatol;因此改以 Chan-Lam coupling 為主的合成路徑,經由 allylation、Chan-Lam coupling、Claisen rearrangement以及 demethylation,已成功合成出 obovatol 類似物:3-(4-propylphenoxy)-5-allylbenzene-1,2-di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