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alidroside, hydroxynitrile glucosides 及其類似物之合成

Keywords: 紅景天苷;垂盆草類似物 salidrside;hydroxynitrile glucosides

Abstract: Hydroxynitrile glucosides 是一種在植物中發現的次級代謝物,其結構是分別在 glucose一號位所接的α, β, γ 的碳接上CN,形成α, β, γ-hydroxynitrile glucosides,其中 sarmentosin 為 γ-hydroxynitrile glucosides,經研究證實有降低人體免疫反應及降低 GPT ,rhodiocyanoside A 則有抑制组織胺的釋放的功效,而目前為止,合成 β, γ-hydroxynitrile glucosides 的文獻少,產率低,而在紅景天中也含有 rhodiocyanoside A 與 rhodiocyanoside D, salidroside及 hydroxynitrile glucosides 的結構都是由有糖基所組成,臆測糖基有無是否造成生理活性的差別,因此,將針對上述 rhodiocyanoside A, rhodiocyanoside D, sarmentosin, salidroside 及其 aglycon 合成。 以 methyl 2-(4-hydroxyphenyl)acetate 做為起始物,糖化反應所使用的三種方法,其中以  b-D-glucose pentaacetate 做為反應物,利用 ZnCl2 做為催化劑,產率 48%,並成功合成 salidroside 及 tyrosol 總產率分別為 11% 與 38%。 以 but-2-yn-1-ol為起始物,目前為止成功合成 b-hydroxynitrile glucosides - rhodiocyanoside D及其 aglycon,其總產率分別為 13% 及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