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幾丁聚醣影響 streptozotocin-nicotinamide 誘發之耐糖不良大白鼠脂肪組織之研究

Keywords: 幾丁聚醣;脂肪組織;耐糖不良 chitosan;adipose tissue;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幾丁聚醣降低 streptozotocin-nicotinamide 所誘發耐糖不良大白鼠其脂肪組織之影響。以雄性 Sprague-Dawley 大白鼠為實驗動物,利用皮下注射 nicotinamide (230 mg/kg BW) 及 streptozotocin (65 mg/kg BW) 誘發產生耐糖不良之症狀。實驗共分為四組,分別是 (1) 控制組 (Normal control) (2) 耐糖不良組 (IGT) (3) 5% 幾丁聚醣組 (IGT+5% CS) (4) 7% 幾丁聚醣組 (IGT+7% CS),實驗共進行十週,飼養期間大白鼠採自由飲食。實驗結果顯示,攝取幾丁聚醣明顯抑制耐糖不良大白鼠體重、肝臟重量及脂肪組織重量 (腎周圍脂肪+副睪脂肪),其中以 7% 幾丁聚醣效果最為顯著。在血漿生化值方面,攝取 5%、7% 幾丁聚醣都具有降低耐糖不良大白鼠血漿葡萄糖、HOMA-IR 值、總膽固醇、TNF-α、IL-6、瘦體素、維生素 E 濃度、AST 和ALT 活性並提升血漿脂泌素、類昇醣素胜肽濃度。此外,研究中亦發現攝取幾丁聚醣會顯著提升耐糖不良大白鼠血漿、肝臟脂質過氧化物濃度及血漿三酸甘油酯、游離脂肪酸濃度。在肝臟脂質方面,攝取 5%、7% 幾丁聚醣都能降低耐糖不良大白鼠肝臟脂質堆積。另外,脂肪組織變化方面,攝取幾丁聚醣皆能有效抑制脂肪細胞增大、副睪脂肪細胞三酸甘油酯堆積,而攝取 7% 幾丁聚醣能顯著提高糖尿病大白鼠腎周圍脂肪、副睪組織 LPL 活性及脂解作用速率並減少副睪脂肪細胞 TG 含量。此外,攝取 5%、7% 幾丁聚醣均能顯著提升肝臟 PPARαmRNA 基因及副睪脂肪 UCP1 的表現量。綜合以上結果,推測幾丁聚醣可能藉由提升體內 PPARα基因表現,調控下游 UCP1 蛋白質表現增加其產熱效應,提升脂肪組織脂解速率,而達到調節脂質代謝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