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分子量之幾丁聚醣抗菌活性因子及其抗菌機制之探討

Keywords: 幾丁聚醣;抗菌活性因子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幾丁質經纖維素酶作用不同時間所得不同分子量(300, 156, 72, 29, 7.1, 3.3, 2.2 kDa)之幾丁聚醣,在不同 pH值、溫度、鹽濃度及菌齡下對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與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抗菌活性之影響,並藉由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幾丁聚醣對菌體表面作用之情形。幾丁聚醣抗菌活性隨溫度由 5oC上升至 45oC而增加,溫度對幾丁聚醣抗菌效果影響之程度隨著分子量增加而減少。2.2 kDa 幾丁聚醣對兩株菌之抗菌效果,在5oC及45oC之抗菌菌數差異為 5 log CFU/mL,而 300 kDa 幾丁聚醣在 5oC及 45oC之抗菌菌數差異較少,為 3 ~ 4 log CFU/mL。幾丁聚醣抗菌活性隨 pH 7 下降至 5 而增大,pH 值對幾丁聚醣抗菌活性影響之程度隨分子量增加而增加。300 kDa 幾丁聚醣在 pH 5 及 pH 7對大腸桿菌抗菌菌數差異為 7.37 log CFU/mL,但 2.2 kDa 幾丁聚醣在 pH 5 及 pH 7之抗菌菌數差異為 1.18 log CFU/mL。幾丁聚醣之抗菌活性隨鹽濃度由 0 mM 增加至 100 mM 而降低,鹽濃度對幾丁聚醣抗菌效果影響之程度隨分子量增加而減少。7.1~2.2 kDa 幾丁聚醣抗菌效果在0 mM NaCl 下之菌數與 100 mM NaCl 相比,差異為 5 ~ 6 log CFU/mL,而 300 kDa 幾丁聚醣在 0 mM 及 100 mM NaCl 之抗菌菌數差異為 1 ~ 2 log CFU/mL。幾丁聚醣對不同菌齡之菌株抗菌活性依序為指數生長末期 > 平穩期 > 指數生長中期,幾丁聚醣對不同菌齡大腸桿菌之抗菌效果隨分子量增加,受菌齡影響愈小;反之幾丁聚醣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之抗菌活性,隨其分子量增加,菌齡影響效應增大。幾丁聚醣均可造成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菌體內乳酸去氫酶 (Lactate dehydrogenase, LDH) 及葡萄糖之逸出,其流出量隨幾丁聚醣分子量增加而增大。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 72 kD 幾丁聚醣作用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 1 小時後,其在菌體表面造成的凹陷及孔洞。由螢光顯微鏡可觀察到 2.2 kD 幾丁聚醣進入大腸桿菌菌體內的情形。